废话爱好者的小星球
咒术回战同人更新中

我的告白是为你写下一本情书——《七月与安生》

如果《七月与安生》能被归到“青春伤痛”的标签之下,那么它一定是其中出类拔萃的好电影。不论是硬核的海报还是直白的内容简介,都给人一种平平无奇的三角恋主题之感,但电影所讲述的是一个不以三角恋情为中心的故事。七月与安生,从小一起长大的双生花姐妹,就像标题所显示的那样,占据了故事的开头和终点,电影中有鲜活的七月和灵动的安生,而看似在三角恋中占尽便宜的苏家明,其实只不过是那一个“与”。女性的历史不仅是和男性战斗的历史,也同样是和女性战斗的历史,即便是最好的朋友、最真挚纯粹的感情,在强烈的爱之中也必然夹杂着恨。七月与安生的矛盾被戏剧化地放大,被凝聚为苏家明这个男人的形象。苏家明是这对好姐妹感情的裂痕,苏家明是七月与安生的孽缘,但这孽缘是她们自己选的,假如另外一个“苏家明”是安生的男朋友,那么他与七月之间也必然会发生难以梳理的桃色关系。一个碗里吃饭、一个池子里洗澡、一张床上睡觉的好朋友,亲密无间到可以看对方赤裸的身体和赤裸的灵魂,她们选择了成为知心好友的命运,这命运也附带了让她们喜欢上同一个人。东西可以分享,甚至亲情可以分享,但爱情是不能让渡的,所以安生走了,十八岁那年,苏家明成为她们之间的裂痕,她们仍然爱着对方,爱里繁衍者暗暗的恨。

苏家明是七月与安生的劫,是将两个长成了大人的女孩以新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的另一根红线。当安生离开苏家明,七月让苏家明逃婚的时候,两人借由苏家明交换了人生,苏家明就此完成了自己的使命,悄然退场。七月与安生从不谙世事的少女,到被爱纠缠的恋人,然后最终成为了共同抚育孩子的母亲。瞳瞳代替了苏家明成为七月与安生之间新的纽带,她的生父是身为上一任纽带的苏家明,但她却是七月与安生的孩子,是“好妈妈”和“坏妈妈”的女儿。苏家明从未真正了解过与自己有过纠葛的这两个女人,只有安生知道七月从不来北京探望苏家明的原因,也只有安生知道消失了的七月永远的消失,苏家明只是一无所知地相信了这个故事。当记者企图通过安生寻找七月,却不知道“七月”近在眼前。七月与安生之间那个狭窄得只有一隙之隔的世界,其中珍藏着七月憨厚之下的叛逆,和安生犀利之下的善良,没有别人可以踏足。又或者是因为太了解自己的朋友,安生真的将自己变成了七月,而在小说的结尾,七月成为了永远自由流浪着的安生。

文艺复兴时期的诗人因为爱情写下不朽的诗作,《盲刺客》中的姐姐以妹妹的名义写下文字,令已死之人在书里得到永生。安生用七月的笔名写下真实的历史,却又用虚构的结尾使七月以另一种方式逃离名为人间的这座樊笼。七月的灵魂流淌在她的血液里,那个铁皮盒子里收藏的明信片写满了两人才能看懂的暗码,每一封都是她们的情书。

评论
热度(6)
© 9766小行星 | Powered by LOFTER